2022.05.22

房市大好,代銷大賺?真相:中小代銷吃力掙扎,使出奇招扭轉困局、創百億業績

內房地產市場從2018年下半年復甦以來,產業景氣好光景已延續約4年。外界大多認為,房市景氣蓬勃發展,代銷業者個個大發利市。但實際上,真的是這樣子嗎?

根據《住展》調查,近幾年來北台灣「十大代銷」承接的案量占總推案量的比例不斷攀高,2021年「十大代銷」接案量約5600億元,十家代銷業者就囊括北台灣總案量的一半;再扣除建商自售的建案後,剩餘案量約四千餘億,其他六百多家代銷,每一家平均分到的案量不到八億元。

國內代銷產業「大者恆大」,競爭日趨激烈,有的小代銷去年一整年空手接不到案子,別說沒肉可以吃,連湯都喝不著。

這幾家代銷 逆勢創佳績

雖然中小型代銷經營不易,但我們發現仍有部份業者卻逆游而上,不僅接案量有長足進展,銷售也繳出一張漂亮成績單。他們,是如何辦到的?

2017年才登記設立的「藝舍事業」,成立以來業績蒸蒸日上,2020年接案量就已逼近百億元,成績斐然。不過,這並非藝舍廣告的巔峰,因為今年與之後幾年,接案量會再創新高點。

藝舍廣告副總黃志松指出,藝舍原是「立信建設」的銷售部門,17年創建的時候只有6、7個人,但賴運興董事長就已擬定短中長期發展計畫,第一年先銷售公司的案子練兵,第二年起對外接案。在賴董的帶領下,藝舍事業全員工已擴展到四十幾人,「今年手上掌握的案量充足,約250億至300億元。」

 

黃志松指出,藝舍事業近年來接案量穩定,今年已掌握案量上看300億元。(圖/住展房屋網)

黃志松指出,藝舍事業近年來接案量穩定,今年已掌握案量上看300億元。(圖/住展房屋網)

2015年成立的「海沃創意行銷」,與藝舍廣告有異曲同工之妙;海沃也從銷售自家母公司『茂德機構』的建案起步,18年大跨步對外接案,去年更大膽在台北市承接銷售地上權案「虹耀今采」,締造熱銷佳績。

海沃行銷總經理林家睿說:「我們按部就班、穩扎穩打,接案鎖定首購、首換這類剛性需求的產品為主,同時保持彈性的經營策略,努力耕耘新建商,像都更、危老整合,或者地上權案,都是一塊龐大的市場。」

海沃近年營運穩定,平均每年約有三個以上建案公開銷售,在競爭白熱化的代銷業殺出一條血路。

 

原文網址: 住展月刊